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6/29

美洲野牡丹三連發~豔紫野牡丹

美到糊裡糊塗

夏季是野牡丹科植物的擅場,郊野有本土原產粉紅色花朵的野牡丹 Melastoma candidum 正在盛開,花市中則有遠自美洲渡來的三種紫色花朵的美洲野牡丹豔麗上市。這三種常見的美洲野牡丹,因為花朵相似,所以全世界的書籍、網站名稱標示混亂,讓愛花人一頭霧水不知所從。老早就想寫幾篇文章介紹這些美麗的紫花,但是卡在豔紫野牡丹的學名一直搞不定而遲未動手。現在我已經受不了了~~所以還是硬著頭皮寫了再說。這三個美洲野牡丹屬的植物分別是—豔紫野牡丹、巴西野牡丹、方莖野牡丹,紫色的花朵在炎夏中看起來特別消暑,所以應時節將連續發文介紹。(還有一個漏網之魚是銀葉野牡丹,我介紹過了,請點連結。)

美洲野牡丹屬分佈墨西哥、西印度群島、中美洲至南美洲巴西等地的溫暖地區,原生種大約有350種。與原產亞洲的野牡丹屬 Melastoma 外觀上最大的差別在於野牡丹屬的雄蕊花藥部份是黃色與粉紅色系為主的花瓣,和美洲野牡丹雄蕊花藥與花瓣顏色相同且花瓣是紫色系為主有較大的差別。美洲野牡丹屬的植物中,絕大多數是常綠灌木或喬木,因為生長強健、開花性良好且花色美麗,世界各國引種相當普遍。首先介紹栽培最普遍,個人也認為是美洲野牡丹中最棒的一種—「豔紫野牡丹」。

本種因為有著豔麗的紫色花朵而得名,在台灣可以全年開花。種上幾株在陽光充足的陽台或院落中,幾乎可以天天賞花。每朵花的壽命長達3~5天,花朵初開的時候花瓣紫色,近凋謝時花瓣變成紫紅色,此時花蕊大多已經脫落。繁殖方法為扦插,通常插活之後一兩個月就會開花,所以豔紫野牡丹的生產規格,從34吋黑軟盆苗,到1尺盆種植修剪整形的旺盛植株都有。她在原產地可以長成喬木狀,因此也在花市見到幹徑5㎝,株高2m的小樹。我曾在內湖某宅看過高度達2層樓的植株,相信隨著歲月增長,以後很容易可以看到豔紫野牡丹當作小庭園樹應用


豔紫野牡丹

學名:Tibouchina lepidota?(Tibouchina 'Cote d'Azur'日本、Tibouchina 'Jazzie'澳洲)

英名:Glory Bush(這是野牡丹類的通稱)

日名:ノボタン「コート・ダジュール」

商品名:紫牡丹

簡介:原產地不明,應是原產巴西的美洲野牡丹屬植物的品種。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植株高度50~3m,嫩枝纖細有稜,木質化枝幹堅硬,側枝較柔軟,有時呈下垂狀。嫩枝及萼筒、萼片有毛。對生葉片披針形,葉長僅5~8㎝左右,是引進栽培的美洲野牡丹屬中最小者。濃綠色葉片質感光亮,葉面或有疏毛,三出葉脈凹入。繖房花序自莖端及近莖端的葉腋伸出,卵圓形花瓣5枚,花瓣通常不重疊。花瓣基部白色,花瓣初開時花色濃紫,近凋謝時轉為紅紫色,花蕊早凋。本種最大特徵是花蕊為白色,可茲與花朵相似的巴西野牡丹區別。開花期全年。開花後結圓球形蒴果,果實外面披有淺褐色鱗毛。

栽培:喜好全照環境,高溫高溼氣候生長迅速,忌乾旱及介質積水。乾旱易造成枝及花序、花苞凋萎,介質積水造成根部受損會有同樣的症狀,應改善澆水頻度並剪除已凋萎的部位。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介質使用保水性強的壤土為宜,可加入有機質或培養土以改善黏性。隨時修剪枝葉內部的細弱枝條,過度長伸的枝條破壞整齊美觀亦可剪除。繁殖採用扦插法,剪取健壯的一年生枝條於暖季進行。

應用:植株生長繁密旺盛,花色具層次變化,全年開花繁盛,因此成為栽培最普遍的美洲野牡丹類花卉。可利用於盆栽、花壇、綠籬與庭園單植或叢植。近年還引進花色粉紅、花心部位白色的品種,稱為 Tibouchina 'Little Angel'小天使野牡丹(彩虹野牡丹),以及葉片邊緣有白色鑲邊斑紋的斑葉豔紫野牡丹Tibouchina 'Gibraltar'



以下很無聊而且和栽培無關,只是交代一下探索學名的過程而已,得了看太多字會暈的愛花人可以略過不看 ^^
.

豔紫野牡丹有人稱之為「巴西野牡丹」,我認為並不適當。原因是早期使用巴西野牡丹這個中文名稱的是同屬的 Tibouchina urvilleana,她是美洲野牡丹屬 Tibouchina 最早園藝化的種類,英文稱 Brazilian Glory Bush 或 Glory Bush,一般直譯為巴西野牡丹。日本於明治末期(相當於中國清末民初)就有引進的紀錄,1980年代日文園藝書籍普遍有介紹,台灣大約於此時引進(請看我師父所寫的文章「野地裡的富貴─野牡丹」,他在七十幾年時從日本引進過)。而今天要介紹的豔紫野牡丹,卻是2000年前後才開始在日本發展,當時我看日本的趣味園藝園藝新知識等雜誌,時常有這花的介紹與種苗販售廣告,想必是當時最熱門的植物之一。台灣則是大約在2001年前後開始上市,我最早撰文介紹她是在2002年。

後到的新植物套上老植物的中文名稱是混亂的開始,甚至連學名也亂,一般台灣的網頁用 Tibouchina semidecandra 作為豔紫野牡丹的學名,可是這個是巴西野牡丹的異學名哩~~可以再亂一點沒關係!我將兩者的名稱與特徵整理如下表

 

巴西野牡丹

豔紫野牡丹

學名

Tibouchina urvilleana

Tibouchina lepidota

異學名

Tibouchina semidecandra

Tibouchina 'Cote d'Azur'

Tibouchina 'Jazzie'

日名

シコンノボタン

紫紺野牡丹

ノボタン「コート・ダジュール」

花色

藍紫色

深紫至桃紅色

雄蕊

紫色

白色

花徑

7~8㎝

6~7㎝

花壽

1天

3~5天

葉片

卵圓形有絨毛

葉面無光澤

披針形有疏毛

葉面有光澤

豔紫野牡丹的學名在歐美的網站有些標為 Tibouchina lepidota,而日本書籍與網站則將本種視為園藝品種,名之為 Tibouchina ‘Cote d'Azur’,但是這名字僅流通於日本,2002年我幫花草遊戲雜誌寫文章介紹時,就是用這個名字。品種名取為 Cote d'Azur蔚藍海岸,應該是形容本種花朵深邃迷人的深藍紫色,有如蔚藍海岸的海水,名字取得真好。有趣的是澳洲有種苗公司將她當作專利品種,以 Tibouchina 'Jazzie' 稱之。所以到底叫什麼名字?是原生種還是栽培種?至今仍是一個謎。

 

我目前查閱線索指向應該是園藝品種,因為用 Tibouchina lepidota 查原產地巴西的網站內容非常少,這名字應該不正確。以屬名 Tibouchina 為關鍵字用笨方法搜尋巴西網站圖片,果然看到一個花形與葉片都相似的種—多變野牡丹 Tibouchina mutabilis,差別只是多變野牡丹的花色是白色到桃紅色的深淺變化。但這個特徵非常符合豔紫野牡丹花色會變化的特性,而且一樣有雄蕊早凋的特性。我懷疑豔紫野牡丹應該是多變野牡丹的衍生品種,不論是以她為雜交母本所交配的後代,或是枝條變異產生的變種,兩者大概脫不了關係。只是滿頁都是葡萄牙文的巴西網頁,想要進一步了解,有條難以跨越閱讀鴻溝。有興趣進一步探索的愛花人,可以點閱這巴西植物志的美洲野牡丹屬網頁研究一番,前提是要懂葡萄牙文。


這是花朵近凋謝時的模樣,可見花蕊已脫落,花瓣變桃紅色

13 則留言:

  1. 請問老師,有一種叫並蒂花,
    長得很像野牡丹,花型更大更美,
    也是豔紫野牡丹嗎?

    回覆刪除
  2. 前一位指的是蒂牡花吧
    巴西和艷紫真得很混淆呢,拍賣網和植物資料網都莫衷一是~
    不過版主有加上追追追過程,讓人豁然開朗了XD

    白花野牡丹也很漂亮(有兩種花型,個人比較喜歡花瓣疊合的)

    回覆刪除
  3. 請問艷紫牡丹做阡插時介質需先拌入有機肥嗎?感恩

    回覆刪除
  4. 斑葉豔紫野牡丹,在中小型花店我們"埔里"進然沒在賣orz,而且"豔紫野牡丹"這名子他們也聽不懂~哈~他們可能只知道紫牡丹,看了兩家,小的一家賣的紫牡丹,葉片大了點無光澤~那是巴西野牡丹吧???角莖野牡丹兩家都有賣。

    斑葉豔紫野牡丹只在大型花店才有在賣~台一種苗,我賣了兩棵200元
    我在別處買了一灌"長效開花肥"店員介紹的,半年施一次肥,我的豔牡丹最小的10公分,大的45公分,現在都種在土裡了

    請問這些豔紫野牡丹要多久才能長到2百公分高?? 我每天都有用灑水裝置噴半小時。
    我用的長效肥散太多,花會受傷嗎??

    回覆刪除
  5. 抱歉問題多多
    請問豔紫野牡丹的莖是向下長,還是像杜鵑花一樣吃表層土養分
    想作水土保持

    多多指教 謝謝

    回覆刪除
  6. 請問我有棵斑葉豔紫野牡丹10分高主幹就開花了,它好像頭斷一樣,這樣它還會在長高嗎?還有我想用燈照它,要用什麼燈?有沒有分燈的顏色?燈要離牡丹多少距離?
    以上 請多指教 謝謝

    回覆刪除
  7. 不燈照了~ 沒競~ 紫野牡丹不能太溼也不能太乾~中部這幾天一直下雨,剛好有一棵種在家圓的排水路上,前天發現開始掉葉子了~現在作了保護,還要觀察看看~orz

    那老師可不可以教我,要怎麼讓紫野牡丹主幹直立生長呢?我有拿一棵當測試,我把開花的主幹給剪掉,然後用它旁邊的技幹綁起用直想讓技幹變主幹直直生長,快點高起來,這樣不知可行否,還是讓它自然生長,然後固定主就好? 請教我正確的種植紫野牡丹好嗎 謝謝

    回覆刪除
  8. 臉書公開相簿facebook 順更問一下,你能看的見圖及註解嗎?
    能與不能跟我講一下
    如能看的見,請給我的花一建議 謝謝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395710913806305.94915.100001022000770&type=3&l=a791a02b20

    回覆刪除
  9. 紫野牡丹為什麼一直掉葉子呢?不是乾葉喔
    奇怪了,這是4月時友人送的一年生野牡丹,一直以來都很健康
    長80公分,粗2公分
    直到8月中開始掉葉(梅雨季時長的也很好)
    現在花開的很旺盛,但不見長新葉而是慢慢的由下往上落葉~
    葉子會先變醜然後用手一碰就掉了,地植土表也是濕的,一有點乾就澆水
    落葉後的支條也慢慢的變乾
    最近直株10公分處長出了新芽~怪咧

    有剪支,插支,目前10公分了滿健康的就種在一年生旁50公分處,小株健康,大株怪怪~???

    回覆刪除
  10. 這紫牡丹種盆栽要注意澆水,不然土乾了很容易死
    最好種在土地裡加上半天日照(下午日照佳),反而生長的很好,也不用常澆水
    算是一種需要一點點照顧的植物。
    春夏秋季扦插成功高,保濕要作好,忌高溫日照

    回覆刪除
  11. 早排覺得棵野牡丹樹枝有些枯,於是把它剪枝,上星期發現它的根開始爛,現在只剩些少橫枝有葉,原本棵樹很壯,有四呎高,現在有得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看到植株照片,要隔空看診有困難
      照你所說的狀況實在不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