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6/08/29

玫瑰栽培完全聖經—推薦序

拍攝於臺北玫瑰園
玫瑰,相信是許多人的最愛,優美典雅的花形、馥郁芬芳的香味,多麼令人嚮往花園中能夠種上幾株。但受限於長夏氣候型的台灣天氣,長時間的高溫使得適合溫帶氣候的玫瑰生長衰弱、病蟲滋生。讓人們在栽培上總是受到許多挫折,甚至望玫瑰興歎。每每羨慕國外氣候得宜的環境,能種出茂盛、碩大的花朵。但其實除了氣候條件不同之外,栽培管理的技術知識不足,才是使玫瑰種不好的關鍵。台灣一直缺乏合適的玫瑰書籍,網路資訊也眾說紛紜,讓想栽培玫瑰的人無法有系統且清晰的了解玫瑰特性與管理技術。
日本最著名的玫瑰園「京成玫瑰園」,是玫瑰愛好者的朝聖之地。該園的前首席園藝設計師鈴木滿男先生,是京成玫瑰園得以完美展現的推手。由他監修的《玫瑰栽培完全聖經》,從玫瑰的基本認識開始,到選購、種植、庭園設計、修剪、繁殖、病蟲害防治等,進行詳細的說明與示範,是栽培玫瑰的實用書。而且中文版特別經過日方的同意,由台灣的玫瑰栽培達人,依據台灣栽培的經驗進行內容的調整,不同於一般翻譯書的照單全收,相信對於讀者會有非常實際的幫助。
拍攝於臺北玫瑰園

玫瑰、月季、薔薇,這三個讓人混謠名字,常令人費解甚至爭執不休。在植物學上,薔薇科薔薇屬的植物有150種以上的原生種,其中分佈東亞溫帶地區的Rosa rugosa因為果實晶瑩紅豔如玫瑰(原為紅色寶玉的意思),因此被取名為「玫瑰」;產中國的Rosa chinensis,因為有月月開、季季開的終年開花特性,因此命名為「月季」;至於其他薔薇屬植物,則多以某某薔薇命名,例如野薔薇、犬薔薇等。園藝栽培的玫瑰,都是由各種薔薇與玫瑰、月季等原生種雜交育成的。這些雜交育出的品種怎麼稱呼,則因為地方習慣不同而有差別。台灣稱為「玫瑰」,中國叫做「月季」,日本以バラ名之,漢字則寫為「薔薇」,這三個名詞代表薔薇屬植物的雜交品種群,英文就是Rose因此正如莎士比亞在《羅密歐與茱麗葉》中的名句
A rose by any other name would smell as sweet. 
玫瑰易名,馨香如故
愛花人們,你說是嗎?

1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我的球根海棠越夏成功了! 這盆是過年買的,我在夏天(6月)葉子乾枯徹底休眠後,把整盆放在陰涼的角落,九月就再度發芽了!接下來就放在不會被雨淋的陽台,就成功了
    現在還需要施肥嗎?
    http://ajack36a.pixnet.net/album/photo/31781550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