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7/06/01

飄飄然的管花蜘蛛百合

俏搖縑傘承露影,回甩水袖卷薰風。

蜘蛛百合屬(螫蟹花屬、水鬼蕉屬)的植物都給我一種不食人間煙火,仙風道骨的韻味,素淨的白花還帶有香味,像倩女幽魂的小倩,清新脫俗、絕塵優雅。一般常見的蜘蛛百合Hymenocallis littoralis花裂片較直,看起來較有生氣。而我家這陣子開的管花蜘蛛百合Hymenocallis tubiflora,她的花裂片則是蔓妙的下垂捲曲狀,看起來就很嬌弱無力的樣子。這樣好,這種花就是要慵懶耍廢,有種「待兒扶起嬌無力」的感覺才符合形象,哈哈~~~

石蒜科蜘蛛百合屬分佈北美洲南部至南美洲東部,物種分化中心是中美洲。原生種大約有65個,多數生長於海濱,因此有海水仙與水鬼蕉的中文俗名,英文基本上依照花形把這屬植物概稱為蜘蛛百合Spider Lily,至於螫蟹花我就不知道麼來的了。這屬基本上都是球根植物,有發達的層狀鱗莖,但是人工栽培時不一定會有地上部乾枯的休眠現象。花中心的奇妙傘形構造,是蜘蛛百合的最大特徵。她的屬名Hymenocallis是希臘文hymen(膜)與kallos(美麗)兩字組合成,就是指這個美麗的膜狀構造。這是花絲基部合生的杯狀體,中國植物志稱其為「雄蕊杯」。不過愛花人端詳的花朵的話,應該會更覺得像白色洋傘吧。管花蜘蛛百合的種名tubiflora是拉丁文tubus(管)與florus(花)組合成,因為這個種的長喇叭型的管狀花比較突出明顯,網路有人稱為千里達百合,我查不到這名稱由來。


管花蜘蛛百合
學名:Hymenocallis tubiflora
英名:Spider Lily
日名:ヒメノカリス・ツビフローラ
別名:千里達百合
簡介:原產西印度群島至南美洲東北部委內瑞拉、巴西、圭亞那等地的森林林下,植株具有耐陰性。披針形葉片長20~60cm、葉寬8~15cm,葉基狹窄,葉色深綠有光澤。花柄長30~60cm,繖型花序,白色線形花裂片6枚,下垂或捲曲。雄蕊杯六角漏斗型,花絲從白轉綠,花藥橘黃色。花徑約5cm。花朵壽命1~2天,陰天及夜晚有芳香。台灣北部栽培冬季地上部乾枯休眠,可任於盆中休眠不必理會。春季新葉萌發開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